close

圖片來源:奇摩電影


這是一部以色列的電影。


述說70年代的以色列人民公社,為了維持勞動力與安全防衛,將一切採軍事化集中管理,男人、女人、小孩分開居住,嬰兒則統一由大眾奶媽照顧。是根據導演的童年經驗所改編...


在這樣的環境下,不能有自己想要的「家」......


12歲的迪維,爸爸去世了,媽媽有精神上的疾病,他獨自承受來自親情和自我成長的困惑。面對成人世界的狡詐和無情,他一次又一次以真誠對抗,他非常愛他的媽媽,希望她能得到愛和幸福,然而公社的環境使的他的媽媽落入無底深淵,永遠無法回覆。


他的純真為自己找到出口,一種盼望。他對愛的渴望,超越他的年紀,他從不回家看望媽媽的哥哥曾勸戒他,「不要扛、你扛不了」,但他從不放棄,不放棄對媽媽的愛,不妥協對自己的真。


劇中對嬰兒的撫育方法,真的很特別,撇開人性不談,真的很實用。朋友是否能來訪,設備更新,也須所有成員同意。所有的衣服全部由公社一起清洗,一起處理。還有13歲的成年禮之前的考驗,在在都有其正反。


迪維的努力,媽媽的無奈,讓我不禁落淚。媽媽無非想自己照顧自己的孩子,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家,但在當時的以色列,卻是不能,一個剛剛復國的國家,有著千斤萬石的艱難。迪維的爸爸因為無法承受而自殺...。


最後孩子放手了,去追求屬於他的未來!


最後有一首詩


“我死後,將墓碑留著蓋樓。   空出書格別為我立傳。


    一天都別思念我。    夠了,我們受夠了。


    我的母親,齊波拉修    1936-1983”


【以色列人民公社從20年代到80年代止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