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諾醫院抗癌勇士廖正康弟兄



 親愛的門諾醫院所有的家人們平安:


 





  三月二十五日我因為罹患肺腺癌住院化療第十一次,有機會參加醫院下午三點半的主日禮拜,謝謝蔡牧師那一天邀請我,今天才有機會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。


 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,我叫廖正康,是花蓮在地的德魯固原住民,我也是一位基層的警察。我有一位愛主、賢德的太太,還有兩個兒子,一個讀國小五年級,一個兩歲三個月大。


  我從小住在銅門村很高的山上,家裡有十個兄弟姊妹,我排行第五,當時家境很清苦,有兩個兄弟因生病夭折了,曾有人跟我父母說,你們生了那麼多孩子,有幾個孩子就送給別人領養,但父母因愛孩子的心,生活再窮再苦也沒有放棄我們。現在我們都已經結婚生子,變成村子裡的大家族,大人小孩加起來近四十位,過年時至少要辦三桌的團圓飯,才能勉強擠一擠。一個家族能多子多孫且能夠團圓,是很大的祝福!鼓勵在座的家人,在少子化的今天,如果不想讓家裡冷清清的話,不要有理由,多多向我們的家族看齊~多子多孫、生養眾多。


  我還沒結婚前,自己有喝酒的習慣,尤其是當警察,如果沒有應酬或跟同事喝一下,就覺得沒有什麼朋友,沒有人會理你,也就沒辦法聊心事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我雖然會喝酒,但不會去酒店、風花雪月的場所,而是邀人去小吃店、切小菜的地方喝酒(米酒、啤酒、維士比都可以,只要能醉就可以了,因為醉了就可以說很多內心的話),只要是知道我會喝酒的人,都會稱讚我是最慷慨的,因為我會請他們喝酒。有一段時間我是這樣花錢的,一個月薪水五萬多元,當月二十號就花完了,然後再向弟弟借一萬元,到了下個月初就準時還給他,一直這樣的惡性循環,賺的錢總是不夠花,最後連結婚娶太太的錢也是用借的。還好上帝保守,結婚以後,我經過太太一番辛苦地「整修」後,在民國九十年四月三日戒掉喝酒的習慣,金錢方面在太太的幫助之下,慢慢的從負的變正的。過去我一個人生活,薪水都不夠花用,現在有太太、兩個孩子、房貸及各樣的費用要花,錢不但夠用,而且還可以儲蓄,感謝上帝賜給我賢德的太太,讓我從許多的虧損、不足、愚昧中~逆轉勝!


  在原生家庭中,影響我最深的就是我已故深愛的母親,在她生前給我們立下最穩固的信仰榜樣,只要是禮拜天,無論颳風下雨,她一定下山走路花一個半小時的路程,參加主日禮拜,直到她幾年前生重病為止。我母親很重視向神禱告,她一天禱告好幾次,記得有一天晚上,我有一位弟弟被鬼附身,面目猙獰,力氣特別大,見人就打,母親就叫我們抓住弟弟的雙手,母親禱告按手在弟弟的額頭上,那個鬼就離開了。母親很愛唱詩歌,小時候在山上沒有電視、卡拉ok、收音機,除了大自然動物飛鳥的聲音外,都是聽到她美妙感人唱詩歌的聲音。我很感謝她,在她臨終不久前,她暫時拿掉呼吸器為我及我的家庭禱告,這一幕我永遠也不會忘記。我更加確信我母親所信仰的神,就是我的神。


  民國八十一年我就讀警察專科學校的時候,在台北真理堂受洗成為基督徒,後來在台北擔任警察工作,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去教會、也不敢去教會,直到我調回花蓮想要結婚,由於婚禮儀式要經過教會,我是為了認識教會裡的人,才去參加主日禮拜。有一次婦女會團契正獻詩的時候,詩歌聽到一半,有很清楚的聲音對我的心說:你來教會不是為了要牧師、長老、弟兄姊妹跟你握手、打招呼,或者說你很好,你才來教會,你來教會是單單地來敬拜神。當下我遮著臉慚愧地流淚了。我跟太太結婚以後,因為太太聽不懂德魯固的母語,所以就選擇在講國語的浸信會聚會,我和太太才有比較穩固的教會生活。


  去年五月底,我遇上這一生中最大的風浪,還沒有生病前,我就有跑步的習慣,每天跑個五到十公里是輕而易舉的,甚至興趣一來,拼速度的就跑個一到兩小時以上,都不會感到疲累,服務單位裡面舉辦的跑步訓練或測驗,我至少都是跑前兩名的。我一直以為自己沒有不良習慣、不抽菸、不酗酒,而且有良好的運動習慣,身體應該會更強壯、健康、不容易生病才對,但就在去年五月底,在上班中感到身體不適,拍拍自己的左胸不僅疼痛而且還不停地咳嗽並咳出血來,當時我還以為只是流鼻血而已!後來請假,隔天到門諾醫院檢查,經醫生診斷肺部疑似長有腫瘤,因醫院沒有胸腔外科手術可採檢體,醫生建議我們盡速轉診到大醫院進一步治療,陪我去台北榮總檢查的是我太太,她看見醫生在初診時,用英文寫下左肺癌症,因為怕我知道病情以後,心情低落難過,所以不敢跟我說。看診完之後,太太開車載我去淡水散心,路途中她問我有沒有什麼想法,我告訴她沒有,沒有什麼好擔心的,勇敢面對就好,但是我看到她偷偷的流眼淚。在台北榮總經過穿刺的檢查後,醫師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,本來太太希望醫生不要太早告訴我,結果反倒被醫生責罵一頓,所以我終於知道我病的不輕!


  我剛開始的症狀,除了不停咳血外,還沒有什麼感覺,直到肺部的癌症腫瘤,開始擴散到淋巴、腦部,加上化學治療合併胸腔放射治療一起來的時候,身體就開始嚴重疼痛,晚上都沒辦法睡覺,為了控制疼痛,打了一段時間的液體嗎啡,體重由72公斤暴瘦到58公斤,身體虛弱到無法行走只能坐輪椅,做什麼都需要旁人的協助,感謝有太太和家人辛苦地輪流照顧我。我的肺部曾嚴重到咳血不斷,一直打止血針到發生血栓的情形,醫師搖頭跟我說:很怕你的肺爆掉引起大量出血,就會有生命危險,我們只能盡力幫你止痛,讓你舒服一些。我在台北榮總住院快三個月,做了3次化療、28次胸腔放射治療、1次頭部加馬刀的放射治療,後來醫生跟我說,你先回家休息一星期,把該做的事都交代好,再上來一起打拼。


  我真的很高興能夠回家休息,但是由於化療的副作用,身體疼痛難忍,太太看到我這樣子心裡很不忍心,想盡辦法能在花蓮就醫緩解我的症狀,後來有位跟我太太很要好的教會姊妹,她的母親也是肺腺癌,在門諾醫院的腫瘤科得到很好的照顧,病情也有好轉,就介紹我們到這裡就近治療。起先我不同意,總覺得只有台北榮總才能治我的病,而且我的病例資料也都在那裏,但因身體疼痛不止,所以就勉強試看看。我們第一次看診,卓俊宏醫生就問我說:「你是弟兄嘛,可不可以先幫你禱告?! 」我就點點頭,在他禱告的過程中,我在診察室大哭一場,心裡得到很大的安慰與釋放,從來沒有遇過那麼貼切的醫生,不是只有1-2分鐘的問診,而是更多時間了解我的身體情況,也很有耐心的回答問題,甚至像家人一樣的關心我們。讓我們深深覺得門諾醫院雖然只是區域性的醫院,在醫術及服務品質方面卻是不亞於有名、大型的醫院。我的肺腺癌本來是很嚴重的,幾乎到要命的地步,在這裡治療半年後,肺部兩顆五公分的腫瘤縮小一半以上,許多的淋巴結也已消失不見,轉移到頭部好幾顆的腫瘤經核磁共振檢查也都看不清楚了,所以本來要做頭部的全腦放射治療,到現在都不用做了,體重也從58公斤上升到80公斤。


  我在這裡曾經住過兩人病房、健保病房,兩人病房有電視,通常會有家屬來照顧,也都會打開電視來看看,電視節目除了新聞外,還有很多台灣本土劇,都是演那種心機很重,我算計你、你報復我,看了就讓人心裡很沉重,甚至會生氣的節目。我多次希望可以看到好消息電視台的節目,希望可以聽聽詩歌或是看看別人的見證,從中得到安慰與力量,可是怎麼轉台就是轉不到,也跟醫院反應很多次,後來蔡牧師告訴我們七月以後住院就可以看到了!真是太好了!相信這樣的作法會減輕牧者傳道同工的重擔,讓他們可以去關心更需要認識上帝的病人!因為基督徒是有永生的,以後可以跟基督徒的家人永遠相聚,這個會讓人勇敢並接受肉體的衰敗及死亡!可是如果一個人不是基督徒的話,你就會看到病人和家屬擔憂愁苦,常常沮喪流淚。我住在台北榮總的時候,就遇過有一群家屬因收到病危通知就匆匆來到病房,一下子告訴病人如果看到光,就要跟著光去,看病人情況比較好的時候,就叫他不要去,要他趕快回來。家屬幾個人就在旁邊一邊哭一邊喊一邊念經,讓其他病人很害怕、壓力也很大。後來病人比較清醒時,竟然叫他的家人不要吵,把唸經的音樂關起來,說,聽了很煩,沒辦法好好休息!


  在門諾住院期間我很感謝蔡牧師、傳道、志工們到病房來關懷禱告,還有眾教會團體來到醫院探訪所唱的詩歌,非常感動安慰人心,曾有一位隔壁床年紀大的病友跟我說:『你們的詩歌很好聽,我聽了很感動,聽到我都掉淚了。』這讓我想到在台北榮總住院時,一開始我們把詩歌放得很小聲,怕吵到其他三個病人及家屬,可是沒多久他們就希望我們放大聲一點,覺得很好聽,聽了也很有盼望,結果我們那一個病房,每天一早起來就像軍營一樣活力十足,會互相問好,也會要我為他們祝福禱告!所以有上帝同在的醫院及病房就是不一樣!如果門諾醫院再加強大眾傳媒的設備,把握傳福音的機會,就能幫助面對疾病茫然的病人及家屬在這裡認識神,不會聽信買多少公斤百米去捐贈或去買一堆動物去放生作功德,就可以把病醫好的怪方法,結果是浪費更多時間及金錢,讓人更傷心!


  經歷這一場病痛,我深深感到人的有限與無奈,但來自上帝的愛、親人的愛、弟兄姊妹的愛,讓我感受到這些愛的力量超越一切、超越癌症、超越身體的疼痛,幫助我從發病到現在從沒有一絲絕望、也沒有放棄存活的念頭,反倒是讓我越挫越勇,努力忍耐奮戰到底,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天。如今我已經完成了第十一次的化療,明天將是第十二次,每次的化療是很辛苦的,我就當作是為耶穌作的,為所有愛我的人作的,盼望有一天從上帝的醫院,我完全得醫治,不要再化療了。我也要在這裡見證門諾醫院是上帝的醫院,這裡充滿奇蹟、祝福、愛和安慰,透過醫生、護士和醫院關懷團隊像家人一般,不僅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與照護,也幫助病人打從心裡堅強的面對挑戰,有著”病得醫治”的盼望。


  正康在此,謹向門諾醫院所有辛苦的家人們,謝謝你們所作的一切,上帝都知道,也會加倍的賜福你們!因為作在最小的弟兄身上,就是作在上帝的身上了!

 



                  廖正康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講於施桂蘭廳員工禮拜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.04.12上午


 





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