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便利商店附近,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叫著:老師!老師!原來是週三小太陽生活營的小一生,這是我好喜歡的孩子之一,雖然他總是寫一個字要拖好幾分鐘...


看看手錶已經下午兩點多,他竟然還沒吃午餐,他說阿嬤還沒回來,爸爸媽媽在家但都沒人要煮飯...


思緒將我拉回去年9月初......


生活營原只收3-6年級,但輔導室轉介來一個小一生,初見他真的好小好瘦但很黠慧,做功課時見到他的考卷,國語6分,我嚇了一跳,在此時代我以為大家都讀過幼稚園應該都會注音,怎麼注音考6分,而再過3週就要教國字了,以後會很難跟上...


於是徵得導師同意開始了每天的注音教學,終於勉強趕上進度。在這段教學的時光裡,對這孩子也較了解,有時教上廁所,有時教刷牙,有時與他一同攬鏡整理儀容,覺得自己好像多了個孩子。父親對母親的暴力,使這孩子出生3個月就失去母親,父親並沒有撫養孩子,而是由阿嬤拾荒養大他和大2歲的哥哥。阿嬤清晨就出去拾荒,有時會留下15元買早餐,有時也就算了,所以來上學時常常沒吃早餐,還好學校有營養午餐,他的費用由某基金代墊,有時導師會將多餘的飯菜讓他帶回家,就成了晚餐。


現在家裡多了一位父親的女朋友,他叫她媽媽,媽媽的來到並未對生活有改善,但對他而言那是他唯一的媽媽。有一天早晨我買了早餐給他,但他非常開心的對我說:「今天不用,我媽媽答應我要幫我買早餐來!」那天的課無法進行,因他的眼光一直盯著辦公室的門,而他的媽媽一直沒出現在那扇門外...,最後他哭著對我說:「我媽媽很愛我......」


接下來的三天我無法去找他,我心裡始終想著那帶淚的小臉說著:「我媽媽很愛我...」


有時我無法想像,有爸爸、有媽媽,有滿屋子的神像,為什麼要依賴一位拾荒的老婦人,為你們養孩子為你們煮飯呢?


我好想請這孩子吃飯,但我終究沒有這樣做,我該這樣行嗎?為什麼我心中沒有平安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