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抗癌同學Benny,6月15日受“高雄醫學院護理系”之邀談罹癌心路歷程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.................


『癌症』不應只是被視為身體上的疾病,


它是透過身體的疾病反應出來的另一個人生的『轉機』,


這個轉機不是要我怎樣去吃更多健康的食品,


或是要我去找更多的抗癌方法,


這個『轉機』就是要我去檢視過去的生活態度,要我檢討後並重新去改變。


回想過去我到底是過什麼樣的生活?


究其原因...我將這分為『生活習慣』跟『心裡因素』兩個部份


生活習慣:


(一) 作息不正常我經常不到凌晨一點是不睡覺的


(二) 不愛運動我討厭流汗,也懶得動


(三) 美食主義者我承認我是個愛好美食的人,又懶得料理,所以外食居多,


發病前,我的身體質量指數指數過高,與肥結緣


心裡因素:


(一) 壓力大應該說我責任心很強吧我常會擔心哪裡會做不好,表現不好,


許多事我會攔下來自己完成,因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的好,所以,我很容易


緊張,也常處於給自己精神壓力的生活型態


(二) 情緒壓抑因為完美主義的個性使然,經常不滿意結果,別人不符合我的


要求時,我就會生氣,易怒,但我卻經常忍著再忍著,情緒壓抑是很傷身的


列出一項項發病前所過的生活型態,才發覺自己發病前有多不愛惜自己,就連上天


看不下去了,決定讓我生一場重大傷病,讓我有機會檢討並重新改變我的生活型態。oh.gif    


 


大部份罹癌的患者,從知道自己罹癌到接受自己是個癌症病患的這段期間,


幾乎經過以下五個階段的心裡過程:


(一)  震驚:


許多患者都是在無預警之下被醫師宣判罹患了癌症。


(二)  否認:


心裡一下子無法接受事實,甚至會懷疑醫師是不是誤診了?是不是檢驗有問題?


『我不相信,我還要再找別的醫師檢查看看』


(三)  憤怒:


患者常會出現以下的情緒反應...。


『為什麼是我?』,


『那些成天大吃大喝,飲食不節制的人,為什麼就不會得癌症?』,


『我又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?我也有在幫助人啊..為什麼上天要對我這麼不公平?』


『癌症對我的生命受到威脅!我恨癌細胞...我希望癌細胞趕快凋零死亡』


悲傷,沮喪,恐懼


擔心自己會沒救了...快死了...,不久就要離開這個世界,離開最親愛的家人跟朋友了。


『從來沒想過死亡會離自己這麼接近?』


『我的未來的能見度還有幾年?』


(五) 接受事實,並且面對它


患者面臨種種的無奈之後,到最後都能接受並且面對自己的病情。


我想每一位剛罹癌的人心情,都曾經跌落黑暗的谷底一陣子後再慢慢爬上來,


後來會發現世界是充滿著溫暖的陽光。


 


很多人說我看起來很樂觀,但我也曾經恐懼過,多謝我的好友西里爾曾經給了我這番


...


『當妳從高處的角度往下看自己時,妳就會發現比自己不幸的人太多了...


『而且妳會發現...有些人其實是比妳還危險的』


『不要懷疑喔...妳想想看這社會上有很多人是每天身處在很危險的環境下工作』


『妳是一個罹癌的人,不知未來的能見度是幾年,妳自覺得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,


那麼...那些常處於危險工作環境的人,難道就不危險?對生命就沒有威脅嗎?』


好友的這番慰勉之言,讓我心裡卸下不少恐懼感的壓力,心情也平靜許多


說的也沒錯健康的人也好,生病的人也好,沒有任何人能把握自己明天是否還平安


活著,那些不幸意外身亡的人,是根本沒機會,也來不及跟死神討價還價的;


罹癌的人不見得就會立即死亡,甚至也可能有機會完全治愈,也就是說,至少還有


商量的空間與機會。


把癌症視為是一種慢性疾病,也許心裡的恐懼感會減輕一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