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二的小香〈化名〉拍的小花


初見這孩子很難把她的困難和她的外表連在一起,聰慧的外在、優異的學習成績,圓滿的家庭組合,愛她的家人,幾乎是我所見過需要輔導的孩子中最不可能發生問題的,但是......


開學後整個月都在哭泣嘶吼的早晨度過,每日校園門口總要上演悲傷的分離,要不就是趁老師不注意偷溜回家,讓學校和家長處於緊張狀態,為了孩子媽媽只好扮演陪公主讀書的角色,她的坐位邊有一張小椅子,那就是媽媽的位子......


以前接觸的孩子都是缺少愛的浮萍兒,她看起來卻什麼都不缺,如今我卻傷透了腦筋,無論提議什麼都是不願意,不肯說話,似乎沒什麼能引起她的興趣,只有想趕快離開的表情,和搖頭搖頭再搖頭 ......


終於在一次邀請中有些許的進步,我請她帶我參觀校園,校園中有稻子、空心菜、油桐花、睡蓮、菱角 ......,花草樹木也很多樣化,水撲滿的設置讓校園綠意盎然,孩子雖只有小二,但知識豐富,短短的話語讓我明白她的心智年齡應是超齡。但為什麼她如此的需要媽媽呢?離不開媽媽呢?


爾後我們的交談完全依靠一部數位相機,我將其中的相片與她分享,這次更請她自己拍攝校園的花草,上圖小黃花就是小女孩拍的,雖然話還是很少,但至少晤談的時間增長了,也許我必須拍些能引發她興趣的話題,試試能否打開她的心扉......


這個孩子顛覆了我對輔導的想法,看似正常的家庭,不一定每人都幸福美滿,看似單純的孩子隨著環境的改變,所接收的訊息在心中形成自有網路,若能經常發聲交流,與外界互相進退,則價值觀相近,若不然反之。


鼓勵有孩子的家長,多多讓孩子訴說自己的感受,即使天馬行空也讓她說出,讓她學習表達自己不懼怕,家長多聽聽不一定給意見,有時她只想說只想分享只想你的陪伴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